04 October 2006

夜宴:谁吞噬了欲望的茜素红?



欲望无形无始无终
权利可以倾国倾城
欲望糟蹋文人儒士
权利剥夺人初之道
一人得势一人失权
千古不变的欲望球

皇上权利寄予一身
皇宫里外各怀鬼胎
权利是欲望的面具
但最高权利的欲望
却只有那一套面具

皇宫里的人个个处心积虑
无时无刻望着自己的模样
何时当奴才?
何时当功臣?
何时当皇上?

戴上了这套面具之后
谁又舍得潇洒脱下来
宁愿做回面具里的魂
不愿做回心里面的人

《夜宴》这部片子我满喜欢的。宫廷剧一直以来都是最能够衬托出人性善恶的剧种。看的是古代野蛮,放映的是今天的虚假社会。

比起其他的一些古装武侠电影,我认为《夜宴》更胜一筹。胜在简单直接的剧情,胜在似柔似刚的演技,胜在人物特性的掌握,胜在无须满天电脑特技。胜的朴实,胜的实在。虽然没有任何感官上的突破,至少我观看的时候,我是认真地看,小心的看。该有的都有了。至少不像其他所谓的武侠电影,我是从头骂到尾。此片我是静静地看,因为片中有许多细腻之处,处理的很好。冯小刚功力不减。

葛优的角色我为独爱,时善时邪,有情有意,无真无虚。虽然他的脸就是一副天生的幽默但演绎皇上一角,凸显出一股小男人当皇上的性格冲突。有点新意。
对白似乎有点太刻意躲在剧情里,显得有点刻意文雅,有点不食人间烟火。打斗场面出奇的少,或许我在期待是否又有什么样的夸张场面出现但始终没来。还好没来。这不是挺好的吗?不是一定要飞来飞去那才是意境。

但不得不说,《夜宴》始终还是一步比较平庸的作品。看得时候,心里没有一丝澎湃,看完之后没有一点震撼。片里不管是剧情也好,演员表现也罢,美术武术指导等等,没有太大破绽,但也没有太大突破。是一步典型的商业剧情片。可能看到《无极》的惨败,冯小刚有点规规矩矩的,保守的拍完了《夜宴》。

但是整体来说,《夜宴》拍的格外稳重。满好看得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