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 October 2006

《看上去很美》:制度里的小红花



儿童电影有两种。一种是关于儿童议题的电影。一种是关于童年的电影。《看上去很美》描述的是方枪枪被父亲寄放在一间幼儿园所里所发生的故事。幼儿园就是制度的化身。何时用餐如何用餐,何时小便如何小便,何时说话该说什么,做什么会得小红花作为奖励,做什么又会剥夺小红花以示惩罚,都是在‘小红花’制度之下严密监控的。后来方枪枪逃离开幼儿园,可是竟发现外面的世界原来只是一个比较大的幼儿园。一切制度一切红花满地都是。这真的让我想起我自己的童年。真的就是如此。我也是在制度下长大的孩子。《看上去很美》批评当年的这种儿童专制制度,也勾起了我们对这种童年最深的回忆。

看这类电影,请务必要摊开胸怀,不要过度高深解读分析。众最纯真的心境把自己带入电影剧情,可能是最好的方法来欣赏《看上去很美》,来了解方枪枪的故事。因为在某种程度,这或许也是你的部分童年反照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