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 September 2006

千里走单骑



早期的张艺谋电影是以文艺,朴实闻名,感动了全世界。最近几年张艺谋连续拍摄了[英雄]和[十面埋伏]等豪华商业武侠电影,虽然卖钱,但恶评如云。许多他忠实的戏迷,包括本人在内,开始担心老谋是否已经迷了路,离我们这些老臣子,越来越远。

张艺谋低调的在丽江拍摄了[千里走单骑],重新走回了他最擅长的文艺写实的电影道路。影片改编于真实故事,描述一个日本铁汉父亲高田(高仓健饰)为了完成患了绝症的儿子建一最后心愿,他只身到中国云南,一步步跟着儿子当年的步伐,去寻找一位当地的传统戏曲演唱者。这趟短暂的中国之旅,虽然一路充满崎岖,但高田开始对生活有了不同的感动,也渐渐的对儿子的内心世界有了了解。一路上的体会也让高田在精神世界里,找到了与儿子之间仅存的共鸣。

[千里走单骑]是早期[我的父亲母亲]和[一个不能少]的合成品。不同的是,[千里走单骑]表达的是父子之间含蓄细腻的情感。简单的剧情,丽江的美景,日本国宝级演员高仓健的精湛沉默演绎,还有一群非职业演员的卖力演出。[千里走单骑]可以说是目前中国商业电影的一股难得的清流。

静静地一个人欣赏,[千里走单骑]会很轻易散发出一股温情,感动到你。

看完电影之后,我自己也深深的体会到可能当时儿子建一的心情。两年前我一直都一个人在BARIO拍独立电影。虽然在家人外人面前很坚强, 可是就像高田所说的那样,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,你会特别容易感到孤独。

我时常一个人坐在BARIO的一个小山丘,听着风吹的声音。当时我也时常想,如果有一天我有了孩子,他/她会愿意跟随我来BARIO,体会一下父亲当年孤独的痕迹吗. . .

可是现在的小孩子应该没兴趣来那种鸟不拉屎的地方。

那我在BARIO的点点滴滴,可能真的要被遗忘了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Grandgirl wants to go to bario with grandpa...